協會、信義房屋、經濟日報合辦勞退新制座談會

        6月30日上午十點,六十多位連鎖業人資主管齊聚參加由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信義房屋、經濟日報合辦的「勞退金新制如何創造勞資雙贏」座談會,由協會法制委員會副主委楊文彬主持。
        勞退新制造成很多企業人資主管搞不清情況,很多勞工也不了解如何配合?針對人力密集度高的流通業需求,協會率先對此議題舉辦座談會,希望提供企業因應對策。座談會與談者有:勞委會勞動條件處處長李來希、長遠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李明沅、志揚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吳志揚。業界代表有:家樂福人資部總監孟芝雲、統一超商人資部經理朱承鴻。
        李來希表示,勞委會在今年下半年將積極完成勞退新制相關事項,明年會宣導,而因有16個子法,相關施行細則希望能在一年內完成。
        孟芝雲說,勞退新制對員工是正面的,任何制度實施都有陣痛期,但仍肯定這是一項益民的政策。朱承鴻指出,企業應多跟員工溝通,訴求如何透過一些轉換方式,提高經營效率。
        孟芝雲提出企業預備作法供流通業參考,她說,第一企業應跟管理階層及員工徹底溝通;第二企業應提供軟體,幫助員工試算;第三企業應成立諮詢單位,收集答客問讓員工了解問題及解答。
        興農超市董事長楊文彬表示,企業應與員工多談一些生涯計畫,對勞退新制這個法令,企業多持正面看法,希望政府儘速公布施行細則,政府應多輔導企業執行,公司應多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以謀員工福利及永續經營。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