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業高階主管齊聚交換創新生意經

        匯集近400位連鎖業高階主管交流的「2004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9月8日在台北舉行,今年以「策略再創新  行銷全球化」作為主題,將跳脫本土思維,從全球觀點討論企業在台及海外發展的策略佈局。
        由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舉辦的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是一年一度國內連鎖加盟業高階管理者交流之盛事,陳水扁總統特別到場,嘉勉連鎖業要像奥運選手得金牌。
        今年的大會有一大突破性的創新特色,就是由連鎖業提供食品,以食品展示會方式呈現午餐,很多大老闆都趁機嚐嚐摩斯、頂呱呱、鬍鬚張、拿坡里、漢堡王、肯德基、7-11、全家、麥當勞、愛之味、天仁、台灣啤酒不同品牌的食物及飲料之特色。
        為落實創新,主辦單位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也充分運用演講主題的特色來包裝大會活動,今年大會提供台鹽的生成水給每一位與會者,致贈各主講人琉園出品的琉璃紀念性藝術品,休息時間讓大家分享星巴克的香醇咖啡,也有義美的餅乾糖果作為甜點。
        今年會議主軸有兩場專題演講,並有經營表現突出的企業案例分享。主要由經建會主委胡勝正及義美食品副董事長高志尚專題演講;胡勝正演講主題是「全球化下的台灣—發展機會與策略」,而平日不太對外演說的高志尚以「台灣國際化」作為主題,提出多年來與國際互動,對台灣國際化發展的專業意見。
        台鹽是國營事業中表現最突出的企業,去年呈現出的轉型收益率最高,不斷創新,走向生物科技,董事長鄭寶清主要是分享大象如何跳舞的故事及策略;琉園是國內第一家文化產業股票上市公司,不斷策略創新,且「tittot」已成全球知名品牌,此次由琉園執行長王永山分享經營創新策略,王永山是琉園創意總監王俠軍的二哥,也是推動琉園企業化及國際化的靈魂人物。
        麗嬰房是國內第一大,也是亞洲最大的童裝連鎖品牌,在該公司董事長林泰生一手建造出童裝王國後,現任總經理王國珹繼往開來,推動更創新策略且積極行銷全球,王國城以企業發展實例來說明如何創造華人世界的童裝王國。
        星巴克是全球最大咖啡連鎖品牌,在台灣快速發展,且一路紅到上海及全中國,在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領導下,星巴克在台灣及大陸不斷創新,徐光宇會中積極分享星巴克快速發展之密招。
        美商甲骨文是全球最大企業軟體公司,擅長公司治理,由於流通業全球化必須有資訊輔助,透過美商甲骨文資深顧問協理高芬蒂提出諸多全球大公司案例,讓與會者快速了解流通零售業在資訊運用上的全球最新趨勢。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