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FA 「企業參訪」系列活動之四-統一流通次集團

2005.12.23
在一棟外觀看似平凡的辦公大樓,其實裡面吃喝玩樂通通都有。在一樓就有星巴克、Mister Dount及統一超商的賣場,可做複合式經營,又可做員工教育訓練,真是用途多多。而樓上辦公室的設計,是用門市現場的概念,融入顧客情境,做為辦公室的主設計。

無印良品
走上三樓的無印良品總部,一到門口就可以嗅到濃濃的無印良品簡約氣味,在門口就展示了許多MU-JI商品,走進辦公室一看,所有辦公用品,都是採用MU-JI商品,整間辦公室就像是MU-JI的商品展示間。


Mister Dount
同樣位於三樓的Mister Dount,更是有創意,直接把店面搬進辦公室。且辦公室中,除了財務部與人資部工作人員,是有固定的位置外,其他工作人員,每天都可自由選擇自己的座位,只要帶著自己的筆記型電腦、拉著自己專用的櫃子,就可以在辦公室的任何角落工作。

星巴克
接著走上四樓星巴克總部,相當有特色,彷彿走進了咖啡店一般。一進門,就有一個與門市一樣的吧台,平常工作人員想放鬆一下時,就可以自己到吧台煮咖啡,轉移到無限上網區繼續工作。而辦公室的設計,是以”成長”的概念做基礎,從天花板的色系、地板的大地色系、櫃子的葉子圖騰,都可以感受到,整個團隊就像是小樹在肥沃的土壤中,逐漸卓壯。


7-11空中花園
位在頂樓11樓的空中花園,一抬頭就可以看到101大樓與美景,可讓工作人員放鬆心情,也是門市同仁回娘家的好去處。

分享、交流時間
Q1: 請問7-11在大陸的布局為何?

A1: 7-11由美國公司授權經營,要在其它地區經營須經過核可,目前世界上有許多地區經營7-11,都是經由授權,但營運方面都是完全獨立的。
   大陸市場規劃已從前幾年開始,目前尚未進入,因股份比率尚無法達成共識,在北京區塊作放棄,因大陸區域太大,分為許多區域,未來也希望在其它區域作發展。
   目前發展的重心主要為:
   1.深圳康是美藥妝業態,在今年三月開始營運。
   2.星巴克是最早進入,在上海發展以擴展到其它省份。
   3.超市在山東地區(Unimart),目前有32家店,是由通過併購方式正式整頓營運。
   4.量販公司在四川南充作發展。

Q2:整個流通次集團有垂直整合及水平整合,使後勤系統簡單化,在整個sale 
service 有無利益輸送?在爭取母公司支援有無具體規則?

A2:目前共同平台機制已齊備,例如:人事作業平台,包含升遷、招募、訓練。不
會有利益輸送的問題,因強調使用者付費的概念,7-11是孕育整個流通次集
團之母,類似母雞帶小雞的方式經營。
   例如:無印良品在財會人事方面等等…都是由7-11總部來作協助。康是美在物
流配送問題,透過DC物流每日定時定點配送,化妝品配送最小單位一件,
加上物流驗收複點制度,配送到門市使能快速上架,提高效率。都是透過資
源整合,增加競爭力及效率。
   同時強調使用者付費的觀念如:次集團內企業租用彼此的辦公室也是須依規
則辦理,都是透明化可被查核的,共同平台也具公平性,每一個企業有賺錢
也有不賺錢,對員工與老闆而言在薪資及人力資源流動方面有很大助益。

此次,統一超商營運群總經理鍾茂甲、無印良品總經理蔡篤昌、統一星巴克
總經理徐光宇共同公開分享統一流通次集團三大連鎖通路品牌的經營現況,並帶領大家共同參觀饒富統一流通門市設計新概念的企業總部,絕佳難逢機會,讓每一位參與的會員,都相當欣喜且收獲豐富的滿載而歸。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