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leven以電子標籤IC TAG進行品檢—「1枚成本10日圓」,低成本是被廣泛運用的關鍵

由於透過安裝電子標籤IC TAG在所有商品上讓收銀自動化,或提升管理商品庫存的效率,IC TAG在人手嚴重不足的零售業或運輸業界有被更加廣泛運用的趨勢。但目前因為1枚IC TAG成本平均為10日圓左右,若欲將IC TAG套用在每樣商品上,此項成本花費便形成了一道高牆。
迅銷控股公司今年的目標為安裝IC TAG於旗下品牌UNIQLO等國內外的商品上。日本國內的藥妝店大廠與經濟產業省合作,預計到2025年之前的這段期間內所製造、流通的醫藥品或日常生活用品,皆會採用安裝著IC TAG的商品包裝。YAMATO控股公司也將在存放商品的架子上安裝IC TAG,開始試驗運用此項科技是否能提高品檢的效率。
然而,擁有無線射頻辨識(RFID)功能的IC TAG,1枚成本為10日圓左右。若無法將成本壓在1日圓以下,在所有食品或日常生活用品上運用IC TAG會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因此7-Eleven才會以箱為單位引進IC TAG。可以預料的是,採用RFID技術的IC TAG未來將會超越100億枚。若被廣泛引進,單價成本雖然會下跌,但在此現狀中,依然有許多企業猶豫是否該引進IC TAG技術。因此,開發低成本的IC TAG將會成為此項技術普及化的關鍵。

[2018 年 3 月 27 日/日本經濟新聞 朝刊]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