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時代到來 日京阪巴士自駕開始實驗

公車到站自動停下開門、乘車上車之後,公車再自動關上車門開車,這一切不再是由司機來控作,而是全部都靠電腦與人工智慧系統操作,如此的場景不再只是科幻電影的劇情,而是陸續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中。
自動駕駛是目前市場最夯的話題,為推動自動駕駛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全球各廠商與業無不積極投入進行自動駕駛系統開發作業。
由於公車駕駛人員不足的問題,讓日本關西巴士公司京阪巴士,決定積極導入公車自動駕駛實驗,若無安全問題之虞,預計從2020年開始導入公車自動駕駛作業。
在安全的考量下,目前各國在進行自動駕駛汽車實驗,都是實驗場地中進行,但是京阪巴士在商業化的前提下,讓公共汽車自動駕駛實驗在城市街道進行,是目前中很少見的情況。
隨著日本鄉下人口不斷減少,在人口減少的地方,公共汽車等公共交通網路,靠營收要維持下去愈來愈困難,加上駕駛人員招募不易,因此利用自動駕駛的技術,或許是可以讓公共汽車可以持續營運下去的最適切的模式。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京阪巴士本次自駕公車實驗是與滋賀縣大津市進行合作,預計從2019年度開始進行,實驗的路線從JR大津車站開始,至琵琶湖附近約1公里的市區街道中進行。
報導中指出,在安全的考量下,自動駕駛實驗的公共汽車,在運行時駕駛員也會一同在車上進行驗證,至於乘客是否能同時上車一起搭乘,由於安全問題的考量,目前巴士公司仍在研究中。
如果安全性與收益都沒有問題的話,未來自動駕駛公車的營業模式就會開始進行。由於公車駕駛員不足的問題,讓京阪巴士希望未來的目標能朝向自動駕駛的趨勢發展。

【蘋果日報(2018.06.23)。https://tw.finance.appledaily.com/realtime/20180623/137842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