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收購PillPack,進軍醫藥品通販行列

Amazon US於6月28日發表,將收購處方簽藥品網路通販PillPack(位於新罕布夏州),利用收購成長股新興企業,正式進軍醫藥品通販的行列,在相對於日本而言,業績成長較穩定的美國藥妝店業界也受到「亞馬遜效應(Amazon effect)」的波及。
Amazon預計在2018年中完成收購手續,雖然並未公開收購金額,但市場關係者認為約有10億美金(約1100億日圓)左右。PillPack的創立者為藥劑師,是於2013年創立的新興企業。除了夏威夷地區,PillPack致力於提供全美國處方藥與維他命劑的宅配服務。
在網路上訂購處方藥後,將一次的服用量分裝成小包進行配送,主要以高齡者為服務對象。根據美國媒體資料顯示,美國知名零售企業「沃爾瑪」也對於PillPack的收購消息表示關心。
PillPack於2017年的總銷售額為1億美金左右,雖然規模小,但若將PillPack商品納入Amazon的品項中,則有大幅提升銷售量的可能性,而透過Amazon的智慧語音助理(AI Speaker)管理家庭常備藥,利用定期配送的方式來補足減少的藥品,是未來可能會採用的服務型態。由於處方簽藥品的販賣必須經過認證與藥劑師的調配,與日常用品等相比,經由通販企業進行介入的難度較高。
相對於超市、百貨公司因受到Amazon的影響而業績下滑,仰賴處方簽藥品的藥妝店業績則穩定上升。然而,若Amazon介入醫藥品行列,藥妝店必將受到影響。6月28日美國股票市場,美國著名藥品零售企業CVS Health、連鎖藥局沃爾格林(Walgreens Boots Alliance)的股價皆受到Amazon影響而大幅下跌。
介入了生鮮食品之後則是進軍醫藥品,Amazon的經濟圈將因此變得更加巨大,但在美國、日本地區的配送體制趕不上事業成長速度,宅配人手不足成了一大問題。Amazon計畫將車輛、情報系統提供給獨資企業,由其承包宅配工作,並在美國地區施行此方針。此外,也預計自行吸收整備配送網所需的費用,準備擴大商圈。

[2018年6月2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