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日啤酒使用AI技術建議商品售價,並提出改善措施

為了有效提升啤酒飲料的收益,朝日啤酒將銷售可提出商品最佳售價的定價系統,使用人工智能(AI)根據販售環境預測出最適當的售價。2017年6月,酒類賤賣規定強化後,酒類市場銷售競爭激烈,如何提出不低於商品原價的公道價格,是零售業業者正煩惱的一項課題。透過AI技術協助設定有競爭力的商品價格,對擴大零售業的商機將有所影響。
定價系統由朝日啤酒與NEC(日本電氣)共同開發,並採用NEC的AI技術。加上零售店的PO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數據資料,提供天氣、氣溫,或運動會等周圍的活動情報,輸入進AI系統。依照輸入的數據資料,AI系統將顯示出有效提營業額與利益的商品種類,或建議業者在什麼時期設定什麼樣的價位可達到最好的收益。例如,想知道朝日啤酒的主力商品「SUPERDRY」與其競爭公司麒麟啤酒的「第一道搾取的生啤酒」營業額為如何,若透過周末寄送給客戶的商品促銷傳單,只能預測出營業額將有一定程度上的提升。
朝日啤酒將定價系統提供給交易對象,如超市、藥妝店等量販店免費使用,並計畫在一年內將系統提供給30間連鎖量販店企業。其中,部分超市於3月推出主打「SUPERDRY」的促銷活動。結果顯示,包含競爭對手商品在內的所有啤酒飲料之總銷售額與前年同月相比高出6%,這便是使用AI系統所得到的成果。
因提升AI系統的數據解析能力,營業額的預測與實績的誤差率在保持在10%以內。比起一開始20%的誤差率,精準度有所提升。以往,雖然預測了零售店的營業額並仔細衡量需求量,但依靠經驗預測所提出促銷活動企劃造成的誤差仍舊很大。將數據資料提供給為數眾多的貿易對象也十分困難。
日本於去年6月強化酒類賤賣規定,若零售店採用低於原價的價格販售商品,將公開企業名稱,並受到吊銷酒類販賣業許可執照等相關嚴厲懲處。業者們目前正摸索著如何在此情況下提高營業額,或改善核算方法。在賤賣規定之下,零售店苦思定價。對於這些店家,朝日啤酒提出了使用AI系統決定最適當價格的改善措施,而透過零售店家的支援,朝日啤酒也可擴大商機。

[2018年8月2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