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銷公司與美國Google加強合作,針對如何減少商品庫存量等問題提出解決方案

經營UNIQLO的迅銷控股公司與美國Google強化業務合作,除了將用人工智能(AI)使用在時尚流行與提高需求量預測的精確度上,亦用於協助提升商品的生產速度,並盡量避免製造賣不出去的商品。此運用方式正好接近迅銷董事長兼總經理柳井正的目標,新商業模式「情報製造零售業」的一項方法。
「Google擁有本公司所尋求的技術。」柳井正董事長於9月19日在記者會上如此表示。柳井正亦指出Google在AI、機械學習、機器人等領域擁有許多技術優良的人員。一般很少在人前做出誇獎的柳井正董事長,在這次的記者會上始終展現笑容。
迅銷公司與Google合作,利用圖像辨識等技術預測商品的流行趨勢與需求量。於7月時使用Google所研發的聊天機器人(自動回覆系統),正式啟用服飾選擇與穿搭的支援服務「UNIQLO IQ」。吸收顧客的行動、意見,致力於靈活運用龐大的數據資料。
柳井正董事長亦指出:「本公司在全世界約有13萬名左右的職員,若同時進行企劃、生產、販賣等工作,未來可能只需要花上先前的十分之一的時間就可完成。」一同出席記者會的Google公司代表聽了此番話也露出驚訝的模樣。柳井正董事長表示:「我想設計出能達到這般效率的工作方法。我對Google感到非常期待。」
到目前為止,柳井正董事長致力於依據顧客喜好開發商品,並從商品化過程中反應出流行趨勢,因而使現在的商業模式脫胎換骨,成為新商業模式「情報製造零售業」。他認為抑制過多的生產與庫存量,與將消費者想要的服飾迅速配送到府是讓事業生存下去的必要條件。迅銷公司向同為競爭對手的Google借力,一同緊追在「ZARA」等世界知名零售集團身後。
「我認為像Google目前正研發的自動駕駛技術也可以運用在服飾業界。」柳井正董事長留下這麼一段話。迅銷公司不滿足於現狀,在反覆經歷失敗後終於獲得成功。雖然下一個發展舞台也十分重要,但迅銷公司眼下仍謀求著小小的成功事例。

[2018年9月1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