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擬在2021年前開3000家無人商店

亞馬遜要大舉進軍無人商店,擬在2021年前開3000家Amazon Go,果真如此,將成為美國最大的連鎖店之一。
彭博報導,亞馬遜準備在今年底前開10家無人商店,明年在全美各大都會開50家。
Amazon Go在今年1月對一般消費者營業,先前已對亞馬遜員工開業1年作測驗。8月27日開了第2家,9月初開了第3家,全都在西雅圖。之後在芝加哥開了第4家。
亞馬遜打算在人口稠密的大都會區開設無人便利商店,看準年輕忙碌而富裕的居民會願意多花一點錢買品質較佳的食物。亞馬遜也打算在相距不遠的地區開數家分店,可以讓食品製作中央處理,減少成本。
亞馬遜的無人商店會威脅到7-Eleven等便利超商和賽百味(Subway)、Panera Bread輕食麵包店及家庭式比薩小店及塔可餐車等的生意。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認為,在忙碌的都會中縮減等待餐飲時間,是亞馬遜改良其實體店經驗的最好作法,不過他還在實驗最佳的形式:是該採像7─Eleven那種販售熟食和有限生鮮的連鎖店,還是像英國的平價的三明治咖啡店Pret a Manger那樣,販售外賣的三明治、捲餅、沙拉、優格、湯品、水果、咖啡跟甜點。
亞馬遜的挑戰在於在各地點開業的高昂成本。第1家在西雅圖總部附近的AmazonGo,光硬體設施就花了上百萬美元。如果能確定把重點放在外賣食物,可以減少攝影鏡頭和感應器,利潤也比生鮮高,讓各店面較快回本。
目前全美共有15萬5000家便利商店,其中12萬2500家附設加油站。不包括加油的便利商店營業額在2016年達2330億美元,最暢銷的是香菸及相關商品。

(取材自9月20日彭博,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