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雀巢、佐川急便、開始「MACHI ECO」宅配服務

日本雀巢和佐川急便在10月1日,為了解決人手不足和環境問題等,將開始「MACHI ECO」宅配服務。
「MACHI ECO宅配」在每個地區設置了稱為「ECO HUB」的庫存點,以商店或個人擔任最後一個站點。使用者可以去附近的「ECO HUB」拿取貨物、或是請附近的「ECO HUB」做商品的配送。如果消費者是自己去領取商品的話,可以獲得折扣。ECO HUB運營商可以減少佣金。原則上,ECO HUB的最終交付是以徒步或騎自行車進行的。此外,不會使用紙箱送貨到目的地,而是為將要領取貨物地用戶提供可以再利用的環保袋。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和紙類材料的使用。
在9月26日舉行的日本雀巢下半年度營運策畫發表會上,高岡浩三社長說:「自從就任日本雀巢的社長之後,2018年上半年度的營業利潤首次出現下滑。其他商業方面都很好,但物流成本的上升是利潤減少的主因。」「無法改變雙薪家庭激增、勞動力不足、物流成本增加等的時代趨勢。MACHI ECO宅配是利用產品以外的方式,解決社會問題,即使支付成為ECO HUB的商家或、人,也可以將物流成本降低一半」。
另外,擔任ECO HUB方的都是充滿活力的年長者或個人店家。ECO HUB的用戶也可以評價ECO HUB。從倉庫事務到ECO HUB的交付工作管理,由佐川急便執行。目前東京6區、大阪4區開始「MACHI ECO」宅配服務。(東京港區/品川區/千代田區/中央區/新宿區/渋谷區、大阪北區/中央區/福島區/此花區)
預計2019年底會擴大到全日本。
兩社預計2025年底前「MACHI ECO宅配」目標使用者100萬人,並建立創業公司“MACHI ECO”。也招募其他企業加入「MACHI ECO便」除了雀巢日本產品外,還有FANCL,LUPICIA和P&G等產品。

[2018年09月26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