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經大馬 星巴克開設美國第一家「手語店」

星巴克咖啡(Starbucks)於2016年在馬來西亞,開設了第一間友善聽障人士的「手語」分店。經美國員工實地考察後,在美國本土的第一家全「手語」分店,10月23日在華盛頓特區高立德大學(Gallaudet University)周邊正式開始營業。店內員工本身即為聽障人士,精通美國手語(ASL),不諳手語的顧客則可使用櫃檯的平板電腦與之溝通。
華盛頓的手語店共25名員工,皆從其他分店轉調而來,其中19人為完全聽障,6人部份聽力受損;這些能夠以手語溝通的員工,會配戴寫著「I Sign」的別針。店址附近的高立德大學,是一所專為聽障人士設計的頂尖學府,因此主要客群適用手語服務;不懂手語的客人也不必驚慌,櫃台設有平板電腦和雙向鍵盤,客人可透過打字和店員溝通,另有取餐螢幕顯示餐點是否完成。
店內的裝潢和商品設計,也以聾人文化為主題。店經理吉斯巴赫(Matthew Gilsbach)是高立德大學校友,畢業後仍能處於聽障社群,讓他有歸屬感,也希望這間店能成為其他聽障同伴除了家和職業以外的首選去處。高立德大學校長克達諾(Roberta J. Cordano)期待這間無障礙「手語店」,能為其他餐飲業和娛樂業立下典範。
星巴克最早於今年7月宣布將在美國創設「手語店」,4月時,費城分店拒絕兩名未消費的非裔男子使用洗手間而報警,使星巴克挨批種族歧視,星巴克因此為全美逾8,000間分店和總部員工進行了平權教育。

【蘋果日報。林宜萱(2018.10.24)。https://tw.news.appledaily.com/international/realtime/20181024/145314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