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智慧商店 迎戰Amazon Go

美國零售商沃爾瑪(Walmart) 10月29日宣布,旗下量販店Sam's Club計畫在德州達拉斯開設一家智慧商店,讓消費者能利用手機APP自行購買店內所有商品,不必再經過結帳櫃檯的協助。沃爾瑪推出智慧商店,與亞馬遜Amazon Go無人商店互別苗頭的意味濃厚。
美國各大零售商近來紛紛在店內引進新科技,希望藉此吸引更多顧客、降低成本並提升業績,沃爾瑪的智慧商店便是最新一例。
這間商店面積僅3.2萬平方英尺(約900坪),約是其他分店的四分之一大小。該店以販賣食品為主,包括農產品、肉類與酒類等。智慧商店內滿佈約700多個攝影鏡頭,專門用於監控產品庫存與調整店內陳列。
消費者進到店裡後必須開啟名為「Sam's Club Now」的APP,此軟體可協助顧客尋找商品並引導店內路線方向。消費者只要用手機便能掃描、購買商品並結帳。
此APP還能依照顧客過去購買歷史進行客製化推薦,而消費者也可利用軟體在家遠端挑選產品下訂,待一小時後至現場取貨即可。
Sam's Club網站執行長伊諾尼(Jamie Iannone)在自家官方部落格指出:「店內將廣泛採用最新科技,包括電腦視覺、擴增實境、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我們試圖重新定義零售體驗。」
Sam's Club早在今年6月便宣布成立智慧商店的計劃,但該商店目前仍處於試營運階段、正式開幕日期未定,但Sam's Club強調「很快便會對外開放」。而未來相關技術也將擴大至全國其他分店。

【工商時報。鄭勝得(2018.10.30)。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1030000303-26020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