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計劃總經理於座談會上提出:「站在生活者觀點進行商品開發是十分重要的。」

日本經濟新聞社在10月19日於泰國曼谷招開座談會「NIKKEI FORUM ASIAN CONSUMERS」,針對成長與變化並進的亞洲地區之消費傾向進行討論。良品計劃總經理松崎曉於基礎方針演講上指出:「並非站在賣方立場,而是要站在生活者的立場開發商品。」表示貼近消費者需求的經營方式之重要性。
在中產階級規模逐漸擴大的亞洲地區,消費者不光滿足於豐富的物質層面,經由消費得到滿足的趨勢正持續增加。松崎曉總經理指出:「時代在進步,隨著社會的成熟,消費者也孕育出獨到的價值觀。」同時認為,亞洲地區也正逐漸面臨到日本與歐美地區曾面臨過的變化。
松崎曉總經理亦提及了在泰國開設分店與提升營業額的相關計畫:「到2030年為止,我們計畫將營業額擴大至10倍,並將店鋪數增加到50至60間。」良品計劃目前開設於泰國的店鋪數量為17間,未來將把泰國視為成長中的市場,利用開設分店的攻勢刺激當地消費。
伴隨著經濟成長,由於流通業、金融基礎設施環境的改善,亞洲地區的電子商務成長空間也逐漸增加。而關於泰國電子商務的成長,PwC泰國的諮詢總監竹内大也特別指出:「泰國的網路與智慧型手機通信的使用時間為世界最長。」並做出結論,認為雖然當地企業與政府尚未將服務進行數位化,但一旦著手進行,就能激發出驚人的發展潛力。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知名電子商務網站Lazada泰國法人Lazada Thailand的首席執行官(CEO)James Dong對於泰國的消費者提出了看法,認為「雖有開拓空間,但使用現金交易的觀念仍根深蒂固。」若使用電子結帳的消費者增加,便能利用電子商務使其進一步快速發展。
泰國知名服飾品牌企業Narai Intertrade的總經理Wasna Roongsaenthong亦出席此次座談會,其表示:「目前是網路銷售勢力獲勝的局面,但過了3~5年後,消費者將回到實體店鋪進行消費。」店鋪販賣與網路銷售最後將相互共存。

[2018 年 10 月 19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