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SON總經理竹增貞信發表演講:「單純作業將被數位科技取代。」

LAWSON總經理竹増貞信在10月16日於千葉市演講中表示:「這些不論是誰都能勝任的工作,將會被數位科技取代。」在人手持續不足的情況下,將清掃等店內作業進行自動化,把店員的業務內容集中在接待客戶上。為了讓店鋪的數位化有更進一步的發展,將與擁有人工智能(AI)、IoT等技術之企業廣泛合作。
竹増貞信總經理在家電產品、IT(信息技術)國際博覽會「CEATEC JAPAN 2018」上對於今後執行的基本方針進行演講。他指出:「賣場的商品陳列、調理、清掃等作業方式從昭和時代起就從來沒有改變過。」並表示將會把這些作業程序依序自動化。
而在結帳作業方面則將活用IC標籤技術。到2025年之前,預計導入只要擁有商品就可透過專用管道進行結帳的作業方針。意圖達成就算僅有一人也可經營店鋪的省力化程度,並且計畫在2019年後開始進行相關實驗驗證。
雖然LAWSON店內的作業將會進行省力化,但竹増貞信總經理亦提出:「溫暖真摯的心是在電子商務技術中無法尋得的,是有真正價值的一個部分。」並認為店員的待客之道對於超商而言是重要且具有附加價值的。為了將接待客戶以外的作業進行省力化,竹増貞信總經理表示:「想在店鋪進行多次實驗驗證。」並號召擁有數位技術的企業一同合作。

[2018 年 10 月 16 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