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上季營收衝63億美元 創新高

受惠於產品價格提高,星巴克在美國繳出一年多來最佳銷售增幅,但還無法吸引更多顧客上門。
星巴克在美股11月1日盤後公布會計年度第4季財報,美國同店銷售上揚4%,超越分析師預期的2.7%,是五季以來最大增幅,消息激勵11月2日早盤股價大漲逾12%,至65美元,為史上新高。
然而,上季業績成長主要歸功於平均單筆消費額上漲,若從交易筆數來看,反而較一年前下滑1%。星巴克營運長布魯爾表示,過去一年,星巴克不同產品在不同市場的價格漲幅介於1%到2%,加上消費者選購更多餐點,都帶動平均單筆交易額上漲。
布魯爾說:「交易量成長,是我們最大的機會所在」,而上季尾聲新推出的咖啡冷飲,已開始拉抬來客數。
客流量能否增加對星巴克來說致關重要,畢竟這家咖啡巨頭正深陷與平價品牌Dunkin及高價咖啡專門店激烈的市場競爭。
星巴克上季營收升抵破紀錄的6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57億美元成長10.6%,略優於Refinitiv分析師預期的62.7億美元。
調整過後星巴克的每股盈餘為62美分,優於分析師預期的60美分;全球同店銷售成長3%,也優於預期的2.3%。
這是星巴克執行長強森接手6月下台的舒茲後,第一個完整的一季,在強森帶領下,公司現在專注於了解顧客喜好,以提供消費者符合他們點餐行為的產品。營運長布魯爾說,星巴克把手機點餐應用程式(App)開放給所有人使用之後,過去一季新增了400萬名數位用戶。
在來客量最少的下午時段,星巴克減少員工從事行政作業的時間,以專注於顧客服務上,並推出較健康的星冰樂來吸引消費者。星巴克也關閉位於店面眾多的都市、且房租又高的據點,放慢增設機場與超市店面的腳步,往美國中西部與南部等新區域擴張。
未來,星巴克還打算增設有得來速服務的店面,這些據點通常有較高營收。
星巴克預估,新一會計年度的營收成長幅度為5%到7%,並預期同店銷售增幅在3%到5%之間,高於分析師預期的2.5%。

【經濟日報。陳律安(2018.11.03)。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599/3458400】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