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調、上菜全由機器人一手包辦,中國首間全自動餐廳開幕

中國知名電子商務(EC)企業京東集團的全自動餐廳「京東X未來餐廳」1號店,於2018年11月10日在天津市內的「天津生態城」開幕,烹調、上菜等餐廳業務皆由機器人一手包辦。這是中國首間從點餐到上菜等所有工作流程皆進行自動化的餐廳。
顧客可使用智慧型手機讀取餐桌上的QR Code來點餐,而在點餐的同時結帳也能一併完成。烹飪機器人將根據顧客的點餐內容,把食材、調味料等倒入炒菜鍋等烹飪器具中進行烹煮。京東集團表示:「烹飪機器人以由名廚監修過的食譜為根據來運作,5台烹飪機器人可烹煮出40種中國八大菜系的料理。」而烹飪區將配置1名工作人員管理5台烹飪機器人。
完成的料理將交由上菜機器人運送到顧客的餐桌上。上菜機器人擁有自行計算與判斷出行最適當的送餐路線,也具備自動迴避技術以迴避障礙物。店鋪面積為400平方公尺,座位則有100席。
統合京東集團之數位創新部門的總裁肖軍副,曾在該集團於2018年5月舉辦的活動中介紹了有關機器人餐廳的計畫,並表示:「將在2020年於中國開設1000間店鋪。」

[2018年11月1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