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R池袋站等進行站員助手機器人實驗

12月7日,JR東日本在東京池袋站推出期間限定嚮導機器人。因為車站的乘客數量呈上升趨勢,但車站的工作人員數量有限,所以從現在開始,推出讓機器人充當車站工作人員的助手。
顧客說:「想去東京車站」。小型機器人「Robo horn」就會回答:「請乘坐7號山手線」。此機器人是由夏普以及專門支援機器人服務的transcosmos共同開發的。該功能是利用人工智慧(AI)技術選擇接近問題內容的答案。機器人會記錄無法回答的問題,再由工作人員將答案示例輸入系統。如果累積了很多的問題,那麼答案的示例就會跟著增加。所以問的問題越多,答案的質量就越好。
JR東日本到2019年3月,除了池袋站之外,東京、新宿站等6站,也會推出引導服務試驗。除了機器人之外,也會用電子標牌回應使用者的問題。機器人是否能夠在嘈雜的車站內準確地聽到問題也很重要。在RoboHon中安裝了平板電腦以幫助理解答案。該公司技術創新促進總部的佐藤勲先生說:「最遲可以在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引進此款機器人」。機器人開始在車站內一個接一個地「出現」。SECOM和綜合安全保障(ALSOK)將在2019年1月之後在東京地鐵站開始機器人實驗。除了使用機器手臂搜索垃圾桶的內部之外,還會出現具有可疑個體檢測功能的機器人,西武新宿站也將引入了警備機器人。

[2018年12月7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