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物流公司為「現代聖誕老人」,窺看股價低迷之因

美國股票市場12月13日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上漲。收盤價比前一天高出了70美元,為2萬4597美元。期望美中貿易談判有所進展的買方為造成上漲因素之一,但受其他因素影響,股票價格停滯不前。
距離聖誕節還有十天。在這一年中消費量增加最多的時期,配送業者忙得暈頭轉向。將貨物硬塞進卡車內,在街上東奔西跑發送貨物的身影可說是現代的聖誕老人。美國知名物流公司優比速(UPS)從今年11月底到聖誕節這段期間的年底商戰中,預估出今年需配送的貨物將比去年多5%,約為8億件貨物。一年前因部分貨物延遲數日送達而被批評聲浪淹沒後,投資了大筆錢購入大型貨機,因此今年較不會發生太嚴重的遲送問題。優比速的CEO大衛˙P˙阿伯尼在12月12日的電視節目上表示:「網路科技發揮了十分良好的作用。」
美國的網路通販市場正以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倍速度成長。今年的年底商戰中,網路通販的銷售額預計比去年高出兩成左右。原本網路通販的擴大對宅配業者來說應為良機,但股價卻持續低迷。
美國兩大物流公司優比速與FedEx今年的股價皆下跌了2成左右。就算配送量增加,也因必須在人事費與架構物流網上投以巨額支出,難以產生利益。物流公司最大的客戶Amazon今後也可能成為競爭對手,這也成為讓投資家降低買股意願的一項原因。
Amazon在今年長期租用約40輛巨大的專用貨機「Amazon Air」,物流能力急速提高。國際金融服務公司摩根士丹利預測:「Amazon Air的發展可抑止優比速與FedEx約2~3%左右的銷售額。」
Amazon所建造的航空貨物轉運中心最多可容納100輛貨機,且明顯有意再進行擴大。摩根士丹利推測到2025年這段期間,對既存業者造成的影響將擴大10%。
對Amazon而言,抑制物流成本是一項大課題。Amazon的運費每年以2~3成的速度持續增加,在2018年大有超越250億美元的趨勢。不論增加多少輛自家公司的貨機或卡車,不借助外部業者就無法應付需求量。
日本知名物流公司雅瑪多運輸的股價升值情勢逼近Amazon。Amazon在美國有6成的配送物交由美國郵政署(USPS)負責,而美國郵政署亦等待著股價上漲的時機到來。美國郵政署在今年10月向政府提案,將貨物運輸費率調漲到1成左右。若此案通過,Amazon的營業淨利可能會減少5成。
網路通販對多數人的生活而言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但重要的配送網卻還在整備當中。該由誰來承擔成本?若無法提出能長久使用的完整提案,將對網路通販市場成長造成更深的影響。

[2018年12月14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