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研究未來百貨公司雛型

面臨網路零售業者競爭,百貨公司正在轉型,未來百貨公司是什麼模樣?已有幾個方向。
有人認為未來美國百貨公司應該是目前百貨公司四分之一的大小,每天都會有新商品上架,店面只有一層,樓上是電子商務倉庫。實體店每周休息兩天,全職店員不但熟悉顧客,甚至還可直呼其名,收銀時也兼賣保險,並提供其他各種服務。伊利諾州常青公園(Evergreen Park)新開的卡森服裝店(Carson’s)就以此為藍圖。
在德州普蘭諾(Plano)則有一家「鄰家商品」公司開設了一家新型百貨,販售產品由家具到運動衫無所不包,還可辦活動。店內的一切都可販售,包括牆上的藝術品,餐廳的餐具,和公共空間所設的椅子。
過去幾次挽救百貨公司的努力都失敗,包括朗.強森(Ron Johnson)想搶救潘尼百貨(J.C. Penney Co.)和藍伯特(Edward Lampert)試圖挽回西爾斯百貨,但分析師說,百貨公司如果什麼都不做,坐以待斃風險更大。近年來平價商、快速時尚業者和折扣店搶去百貨公司市場,美國人口普查局的資料顯示,2017年底百貨公司業績只占所有零售業的1.58%,難與1998年的5.54%相比。
顧客成長夥伴(Customer Growth Partners)公司總裁強森(Craig Johnson)說:「百貨公司需要徹底改變才能生存,它們必須改頭換面,才能面對未來,而非過去。
科技創業家吉村(Justin Yoshimura)就在構思如何讓上百年都沒多少改變的百貨業能夠跟上時代的腳步,他的CSC Generation公司在2018年9月以90萬美元買下區域性百貨公司Bon-Ton的智慧財產權,打算投資500萬美元,重振Bon-Ton旗下卡森服裝店的名號。
卡森服裝店的商品和以往很相似,能夠贏回忠實的老顧客,但店面由25萬平方呎縮減到12萬平方呎,樓上作為電子商務倉庫,吉村說:「以往百貨公司商品包羅萬象,但如今有哪一家公司能有亞馬遜這麼多的商品?」因此他率領團隊研究顧客資料,了解上百貨公司的客層。
最特別的是這家公司周二周三休店,吉村說,每周5天的工時讓他可以只聘用全職員工,讓他們有全部的福利,才能真正有專業的人才服務顧客。

(取材自12月23日華爾街日報,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