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擠下微軟 榮登市值王

亞馬遜1月7日首度超越微軟,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知名基金經理人米勒(Bill Miller)更看好亞馬遜在未來3年內股價翻倍。
亞馬遜股價在1月7日收盤上漲3.4%至1,629.51美元,使市值達到7,967.8億美元,超越微軟的市值7,835.7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最高公司。
反觀昔日穩坐市值王寶座的蘋果則因上周獲利預警而打擊股價,1月7日收盤市值跌至7,019.9億美元,落後市值第三大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
長期看好亞馬遜後市的對沖基金Miller Value Partners創辦人米勒預測,未來3年亞馬遜股價可望增加1倍,因為「亞馬遜業務遍及的市場太廣大」。
米勒過去在美盛(Legg Mason)資產管理公司擔任基金經理人期間曾創下驚人紀錄。1991至2005年他所管理的美盛價值信託基金(Legg Mason Value Trust fund)投報率曾連續15年超越標普500指數漲幅。
近來美國政府宣稱將嚴加管制亞馬遜這類科技大廠,但米勒認為亞馬遜前景不受影響,因為反壟斷法規修法不易,且美國國會始終意見分歧。
其他分析師也認為,2018年第四季美股拋售潮雖導致亞馬遜股價下跌25%,卻吸引許多撿便宜的投資人加碼。
FactSet調查分析師預期,亞馬遜近日內即將發表去年第四季營收年增20%。
科技類股在去年市值創新高後,紛紛受到去年底市場動盪影響而市值縮水,但相較於其他類股還是市值偏高。以金融業及零售業兩大龍頭為例,摩根大通及嬌生目前市值都不到3,500億美元。
巴倫資本機會基金經理人利波特(Michael Lippert)也看好亞馬遜後市。他表示:「亞馬遜和微軟都還有龐大的潛在市場尚未開發,未來還有許多成長空間。」

【工商時報。陳穎芃(2019.01.09)。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109000305-26020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