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Eleven導入省力化設備,讓陳列商品與清掃作業時間減少4成

Seven-Eleven Japan導入便於擺設商品的滑動式商品架等省力化設備,使一天的陳列商品等作業時間減少4成左右。省力化設備將在2019年3月於新店鋪與改裝店鋪開始使用,既存店鋪也將依序更換設備。利用省力化設備打造易於工作的環境,提升員工的在職穩定度。讓分散的勞動力集中於接待顧客與販售作業等,意圖以此提高營業額。
7-Eleven預計從3月開始將10種省力化設備導入新店鋪與改裝店鋪。為了更便於進行商品擺設作業,將滑動式商品架設置於飯糰等加工食品、冷藏便當、熟食料理賣場。製作炸雞等所使用的油炸鍋、換氣扇因不易有油垢沾黏,清洗的頻率也不需要太高。使用省力化設備後,將作業時間進行合計,預估出一間店在一日中需花費的作業時間減少了4小時左右,從原先的平均10.4小時縮短至46.7小時。
雖然不公開投資金額,但設備主體的導入費用比以往還來得高。由於導入了高冷藏效率的冷藏櫃,店鋪的用電量、二氧化碳(CO2)的排放量估計可減少5%左右,並達成抑制營業成本以彌補升高的導入費用之效果。此經營策略將在新店鋪開始實施,並配合其餘約2萬間以上的既存店鋪之設備使用年限,依序進行更換。
7-Eleven從2017年12月開始,在東京都內的直營店等持續進行設備測試,亦聽取員工們的意見反覆改良。因考量到較年長員工們的作業方便,將收銀用的塑膠袋設置在不用彎腰也能拿取到的位置。
在零售業等業界難以確保人才的背景之下,7-Eleven減輕員工的作業負擔,使工作變得更加順暢。將分散的勞動力投入關東煮、包子等櫃檯商品之銷售作業與接待顧客上,促使顧客在收銀的過程中能順手購買更多商品,並培養常客。
超商業界正朝著店鋪省力化的方向發展。FamilyMart預計在2019年2月前,將可計算收銀機內現金數量的「現金計算機」導入約8千間店鋪。LAWSON將於2019年2月底前在日本全國1萬4千間店鋪內導入新型自動找零收銀機。在人手不足氛圍逐漸增強的現況之下,今後也將持續實施店鋪經營效率化之相關策略。

[2018年12月2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