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銷於日本國內銷售情況停滯,向ZARA學習持續成長的要領

經營UNIQLO的迅銷控股公司銷售情形陷入停滯。1月10日發表的2018年9~11月期合併結算結果中,海外事業情況順遂,日本國內事業卻陷入苦戰。雖然大多認為主因是受暖冬影響,但指出其他不安因素的聲音正逐漸增加。迅銷董事長兼總經理柳井正欲打破現狀,將加強對世界最知名服飾企業的學習與認識。
迅銷幹部分析現狀後表示:「銷售停滯的要因並非只有季節因素。」2017年因寒流接踵而來,厚重服飾大熱賣,對銷售情形產生了非常大的影響,UNIQLO在2018年9~11月的既有店鋪銷售額與2017年相比減少了4.3%。雖然一開始將此情況歸咎於暖冬影響,但如此樂觀的想法正逐漸被修正。
東京都店鋪內陳列著無法賣出的大衣、毛衣等商品。為了處理剩餘的庫存,店內標示著許多降價過後的紅色價格標籤。日本服飾業界皆陷入同樣窘境,就連獨占鰲頭的UNIQLO也束手無策,在2018年秋冬陷入苦戰。悄然到來的另一項不安因素為UNIQLO在這一季並無新的大熱賣商品。UNIQLO相關人員表示:「最近無法生產出讓人耳目一心的新商品。」UNIQLO於2018年的秋冬商品陣容與2017年相比,基本上沒有太大的改變。
年輕世代的消費行動變化也不可忽視。二手服飾店中UNIQLO的商品人氣有上升趨勢。一位過去不怎麼逛二手店的20歲女性表示:「比起購買新商品,便宜的衣服也不錯。」根據日本二手交易網路平台Mercari公開發表的數據顯示,在「Mercari」App中消費者購買次數最多的品牌為UNIQLO。可見消費行為的改變對新商品的銷售也產生影響。
了解現況的柳井正董事長於2019年新年致詞中提到利用技術革新使品牌產生新價值的重要性。強調掌握時代變化,不畏懼失敗勇於挑戰。自己也會以身作則展開行動。去年秋天,柳井正董事長造訪了經營「ZARA」的世界最大時裝集團INDITEX(位於西班牙),並與幹部會面,學習ZARA的強大之處。除了在物流方面投入心力外,也將IT(情報技術)活用到商品企劃上。
柳井正董事長曾云:「UNIQLO與ZARA兩者無法相提並論。」如今對其持續成長的樣貌甘拜下風。ZARA面對環境變化的反映速度十分快速。UNIQLO謀求維持成長姿態,徹底研究世界首屈一指的企業。期望能盡早應對消費者的細微需求,有效率地生產並架構物流網。柳井正表示:「想在這超情報化社會取得勝利必須先改變自己。」

[2019年1月10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