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手不足致倒閉件數增加22%,服務業佔其中最多

根據日本調研機構東京商工Research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因人手不足而倒閉的企業件數與去年相比增加了22%,為387件。為2013年後的調查結果中件數最多的一年。由行業類別來看,服務業增加了39%,為106件,將近佔了總倒閉件數的3成。在人才外流至其他行業的背景之下,因人手不足以致倒閉的服務業企業件數增加了連續三年。
服務業當中,主要是看護與餐飲行業的倒閉件數增加。有效招聘倍率向著高水準發展,東京商工Research表示:「勞動者轉移至可獲得更好待遇的行業,而且數量正持續增加。」建築業有71件倒閉件數,持續減少10%。製造業與批發業的倒閉件數皆為63件,分別比去年增加50%與62%。運輸業宅配人手不足的情況逐漸加重,倒閉件數增加了22%,為28件。
依照原因分別來看,因「招聘困難」,無法確保人手而導致不能繼續經營的倒閉件數增加了69%,為59件,數量大幅增加。企業為了錄用人才,以及防止人才轉職而提升了人事費用,因「人事費高漲」造成倒閉的件數比前年增加了73%,為26件。經營者引退後,因「後繼者難求」而倒閉的件數增加12%,為278件,數量最多,佔全體的7成。
雖然日本政府將於4月開始擴大招入外國人才,但難以迅速解決人手不足的問題。即使全體倒閉件數有減少的趨勢,東京商工Research預測:「就算沒有倒閉,也會因人手不足而歇業,難以繼續經營下去,這些企業有很高的可能性會增加。」

[2019年1月1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