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啤酒企業謀求事業多樣性

日本知名啤酒企業所面臨的課題不單只是國內市場縮小。全球酒類業界中,各國、各地區可能將有增稅、加強酒類廣告規範等趨勢,日本啤酒企業對此保持警戒。日本知名啤酒企業幹部多數認為:「海外投資家逐漸認為有價證券的多樣性有助於提升企業價值。」各企業關注著日本國內的消耗戰,並謀求著事業與商品的更多樣性。
朝日啤酒急於擴大海外事業。於2016年至2017年間總共投資1兆2千億日圓收購全球規模最大啤酒企業Anheuser-Busch InBev之歐洲事業。朝日啤酒的海外銷售比率從10年前的3%(日本會計準則)成長,預計在2018年超過30%(國際會計準則)。收購歐洲事業之決策奏效,估計2018年12月期的合併營業收入將比前一期增加了12%,約為2200億日圓。而日本事業也預料將刷新過去的最高收益。
麒麟啤酒2018年12月期的合併營業收入中,預計其中約有3成將經由醫藥部門之銷售管道來獲利。三得利啤酒欲充實波本威士忌等酒類商品,來補足日本國內市場縮小所造成的利益損失。
然而,日本國內啤酒市場若形成消耗戰,將阻礙朝日啤酒擬定好的成長戰略。朝日啤酒總經理小路明善強調:「在這全球發展的時代,眼下唯有頂級品牌可於國內存活。」日本國內所賺取的利潤將構成朝日啤酒的收益核心,並作為海外事業M&A(合併、收購)之基金。
朝日啤酒於日本國內市場的主力商品「SUPER DRY」連續28年的1億箱以上銷售佳績於2017年被中斷。雖欲發起反擊攻勢,但如何擬定措施改善碳酸酒精飲料並扭轉其不敵於上位企業商品之現況,以及推出足以吸引多樣化消費者之商品將成為當務之急。

[2019年1月1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