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貨幣,擴大至高齡者。70歲以上的使用者,5年間增加近9成。事前設定上限,比現金更安全

無現金支付出乎意料地在高齡者之間使用。70歲以上使用電子貨幣的人,5年間的平均使用額度增加87%,成長率比各世代的平均58%還高。因為可以設定能使用的金額上限並且不需要數現金,所以高齡者非常適用。這與「老年人堅決使用現金」的固定觀念相反。
透過一份各年齡層消費狀況調查,反映了高齡者使用電子貨幣方面的積極影響。對於70年代及以上的戶主,截至2012年為每年8,688日圓,占所有年齡層平均水平的80%,但在17年內增加到16,216日圓,與所有年齡層的平均水平一致。對於80歲或以上的年齡,則是14,792日圓,這是所有年齡層中最高的。
在7&I控股發行電子貨幣的總經理山根章針對高齡者使用電子貨幣進行分析。7&I控股發行的電子貨幣nanaco最多只能儲值5萬日圓,並且在遺失時就能立即停止使用的機制。且電子貨幣比帶著信用卡或是在ATM上提領現金更為安全。因此山根章總經理說:「越來越多人會給高齡的父母使用電子貨幣」。
在東北的超市YORK-BENIMARU(福島縣郡山市)無現金支付比率約50%是7-Eleven的2倍。據說有很高的比例來自老年人支持使用電子貨幣。「上了年紀,手已經不那麼協調了,所以還要數錢是一件困難的事」。一位居住在東京的80歲女子正試圖不在她的錢包裡放過多的現金。而且,即使卡片掉了,也能停止使用,很有安全感。

[2019年1月29日/日本經濟新聞 朝刊]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