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全滅 百視達剩最後一家

外媒報導,當年稱霸全球的連鎖影視出租店百視達(Blockbuster),不敵網飛(Netflix)等線上影片串流服務搶市,近年陸續關閉全球門市,就連位在澳洲的最後一家海外門市也將在3月底歇業,地表上將只剩下最後一家位在美國的百視達。
位在西澳大城伯斯(Perth)郊區的百視達墨利店(Morley)日前宣布,將在3月底結束營業。店長柏傑克(Lyn Borszeky)表示:「我們盡心盡力經營澳洲最後一家百視達。我知道這家門市終究還是得結束營業,而現在時候到了。」
柏傑克自3月起便在門市櫥窗貼上即將結束營業的公告,引起附近居民討論。不少念舊的常客都向柏傑克表達不捨之情,希望門市能繼續經營下去,但門市生意大不如前卻是事實。
柏傑克表示:「很遺憾傳統影視出租產業因多重因素而走下坡。」
回顧1980到1990年代,百視達曾是稱霸全球的連鎖影視出租店,全球門市多達9千家。1994年Viacom媒體公司以84億美元收購百視達後,繼續在全球拓展事業版圖,不料幾年後Netflix以DVD線上出租服務的形式崛起,開始威脅百視達。
網飛轉型為線上影片串流服務後,吸引更多新創業者加入戰局,使百視達及其他傳統影視出租業者逐漸遭到淘汰。
柏傑克去年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我們知道市場正在改變,只是沒料到網飛進軍澳洲後這麼快就開始影響我們的客源。」
百視達墨利店歇業後,全球只剩下最後一家位在美國奧勒岡州班德市(Bend)的百視達門市。該門市為了把握最後機會再撈一筆,在去年8月推出一款名叫「最後一家百視達」的啤酒。

【工商時報。陳穎芃(2019.03.06)。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306000280-260203】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