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主義根深蒂固,免付現收銀的普及成為一項課題

利用智慧型手機或IC卡片便可進行免付現收銀。九州地區先行於福岡市推行免付現收銀,提供此項服務的店家也逐漸增加,但使用率卻陷入停滯。在免付現收銀專門零售店中,也發生了顧客對結帳方式感到困惑的情形。在業者不斷提升技術的同時,福岡市面臨了使用率停滯不前的現況,讓先進技術普及於地方之課題也隨之被突顯而出。以九州為主要據點的日本藥妝店新生堂藥局(位於福岡市)於去年10月在福岡市東區開設了免付現收銀專門店鋪「Drug新生堂香椎站前店」,這是日本國內第一間只開放免付現收銀作為支付管道的藥妝店。
在「Drug新生堂香椎站前店」可使用QR Code手機結帳、交通IC卡、信用卡,或是新生堂藥局發行的電子貨幣「Happy Card」等付款方式。由於採用免付現收銀,對結算業務、自動找零機等初期投資進行了削減。
然而,山原雄太店長坦言:「一天當中就有數名顧客在得知無法使用現金付款後離開了店家。」比起同規模的其他店家,「Drug新生堂香椎站前店」在開業後3個月內的銷售額少了4成左右。「Drug新生堂香椎站前店」位於西鐵香椎車站附近,來店消費的顧客有許多是使用交通IC卡的通勤客與獨自生活的年輕人。一開始雖預測會有不少主婦顧客前來消費,但這與實際情況顯然不同,業者並沒有完全掌握顧客需求。新生堂藥局表示:「想向顧客傳達店鋪的便利性。」
雖然免付現收銀可讓店家的初期投資與一般店家相比減少50萬日圓,達到削減成本的效果,但如何讓習慣使用現金付款的消費者理解其便利性也成了一項課題。由於受到地方顧客高齡化等因素影響,導入免付現收銀技術的難度很高。新生堂藥局對此表示:「可以感受到地方與市中心地區的情況差異。」

[2019年2月2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