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食品企業Kewpie活用AI技術開發、導入原料檢查裝置

日本食品企業Kewpie活用AI技術,自行研發原料檢查裝置,並開始導入蔬菜檢查流程,協助篩選已切好的蔬菜原料。這是Kewpie集團首次將AI技術運用至已切好的蔬菜原料之篩選流程中。
從1月開始,Kewpie集團將原料檢查裝置導入旗下負責製造與販售熟食料理的Deria公司的工廠中,運用於製作馬鈴薯沙拉的料理原料紅蘿蔔塊之檢查工程,並驗證成效。紅蘿蔔塊的檢查工程中,必須目視檢查每塊紅蘿蔔的形狀與顏色,並清除混入原料中的夾雜物。目視檢查會對作業人員的身體產生很大的負擔,因此有改善的必要。
由於Kewpie導入自行開發的原料檢查裝置讓檢查工程自動化,使作業效率提升,大幅減輕了對作業人員所造成的負擔。原料檢查裝置中搭載了深度學習技術,採用影像解析系統來篩選出優良的品質。以往的原料檢查裝置則是透過色差影像處理製作出不良樣本後讓機器進行學習,再藉此篩選不良品。然而,變色、變形、各式各樣的夾雜物將使樣本數量無上限地增加,想讓機器擁有高精準度是件十分困難的事。
Kewpie採用逆向思考方式,讓原料檢查裝置經由AI技術學習品質優良的樣本。因此,不合乎「優良樣本」規格的原料全被視為「不良品」,大大提升了機器的精準度。
Kewpie的原料檢查裝置只需要透過按鈕就能簡單進行操作。構造精簡,可輕鬆分解、清洗機器。體積小,在空間狹窄加工場中也不佔空間。Kewpie聽取生產現場的聲音,多次改良機器,最後成功研發出「簡單」且「精巧」的原料檢查裝置。今後,Kewpie將更進一步地改良裝置,並考量提供給抱有相同課題的其他原料與食品製造商。

[2019年2月21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