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姆霍頓咖啡店上海開業

加拿大知名咖啡連鎖店「提姆霍頓」(Tim Hortons)2月底在上海人民廣場開設第一家中國分店,儘管中加關係因為華為公司孟晚舟被捕而陷入低潮,但消費者依舊大排長龍。
這家由漢堡王母公司餐飲品牌國際(Restaurant Brands International)公司經營的咖啡店是加拿大的國民咖啡,也打算在中國強調平價,和星巴克對抗。
儘管中國咖啡消費成長,但還是相當小的市場,根據凱度消費者指數(Kantar Worldpanel)2017年的調查,每3名中國消費者中,只有1人喝咖啡。彭博情報分析師巴塔瑟斯(Jennifer Bartashus)說:「這是個困難的市場,競爭對手早已進入,而且在消費者地位已有地位。」
除了強敵環伺之外,中國經濟減緩再加上複雜的地緣政治局勢,都是需要克服的障礙。
不過中國消費者似乎對加拿大商品依舊熱情,羽絨衣公司加拿大鵝(Canada Goose Holdings)去年12月在北京開設旗艦店就引起轟動,提姆霍頓也看準越來越多中國中產階級願嘗試西方新品的心理而進攻中國市場,並預期未來10年會在中國開設1500間分店。
根據協議,上海提姆霍頓分店是特許經營,為當地消費者提供中國傳統口味的食品及飲料。

(取材自2月26日彭博,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