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妝店、藥局,促進作業效率化。Tomod's一鍵配藥。AIN HOLDINGS線上藥物說明

在藥局以及藥妝店正努力擴大精簡作業。藥妝店Tomod's與其母公司住友商事合作,開始實驗自動化藥劑師的運作。運用各家藥局的網路,教導如何服用處方藥的方法。使藥劑師的工作更有效率並且更能夠照顧患者。
Tomod's淞滬新田店的藥師說:「利用一個按鍵就能完成工作,不只能提高效率,還可以減少患者等待的時間」。該店從2月開始,在配藥室裡將9成的混合藥物的作業交給機械作業。只要在電腦裡輸入處方籤的資料,就會以7台機器自動將準備薬物,並且將薬片分類。例如:皮膚病的藥用軟膏。以前人工需要10多分鐘,但使用機器只需要30秒。Tomod's的董事說:「將花費較多時間的工作,利用機械化可以改善藥劑師的效率,並且利用空閒的時間來從事家庭醫療」。患者拿到藥物的時間也平均減少了15分鐘。
AIN藥局幾乎已經在全部的藥局中,推出可以自動確認藥量的機器。能夠自動調配液體藥品的機器,只設置在需要較高的小兒科附近的藥局。服用藥物的教學也持續數位化。利用視訊電話進行線上指導,2018年已經在愛知縣、福岡市等地區開始。除了藥局之外,cocokara fine藥妝店也開始使用。
接受家庭醫療護理的患者不需要再去藥局就能輕鬆購買藥品。日本厚生勞動省預計2020年時在全國推出線上指導用藥的服務。

[2019年3月22日/日經MJ(流通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