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商事和Lawson利用便利商店的物流網,開始退貨配送事業。開拓市場

三菱商事和Lawson在25日發表了,從4月開始利用便利商店的物流網,推出退貨配送事業。與租賃、郵購業者簽訂法人契約,在便利商店的店家,從消費者那裡收取貨物後寄送給契約業者。不用透過宅配業者,而是使用Lawson的貨車進行運送。
新服務「SMARI」,從4月1日開始。首先,在東京都內的Lawson約100家店開始,9月擴大到300家店。在店家內設置專用的箱子放置退貨商品,再用卡車的回程路線將貨物交給契約業者。三菱商事和Lawson負責配送事宜,並且向業者收取手續費。因為是透過既有的物流網,所以比跟其他業者合作來說,配送費用更便宜。目前有3家企業,利用此契約進行退貨配送,服飾業通販的LOCONDO、月費制租賃服飾的airCloset、時尚通販的CROOZ SHOPLIST。
首先,消費者在業者的網站上登錄要退貨資訊。然後使用收到退貨的QR code,在Lawson店鋪的專用箱子放入商品後完成手續就可以退貨了。根據QR code的資訊在店鋪裡就能印出寄送地的標籤。且考慮到個人隱私,所以不會印出寄件人的地址、姓名的個資。這些手續只需數十秒的時間。對於Lawson來說可以減輕員工在做配送手續的時間。
貨物退貨、退貨的交付是預計會是需求大幅增加的領域之一。透過統一費率的共享服務和接受郵購業者的退貨,增加交易量。三菱商事和Lawson利用價格的競爭力為武器,持續拓展異業領域。

[2019年03月25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