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CO復活之路,採取「脫流行」戰略

日本百貨公司PARCO於4月8日下午發表2019年2月期的合併結算,並表明在2月底關閉「宇都宮PARCO」與「熊本PARCO」兩間百貨公司,同期的合併淨利預測(國際會計準則)比前期減少60%,向下修正至31億日圓。在業績持續不振的情況下,PARCO將於2020年2月針對餐飲等方面致力充實新型店,然而「脫流行」戰略可能成為失去「PARCO形象特色」的雙面刃。
位於JR錦糸町車站附近的錦糸町PARCO(位於東京都墨田區)於3月16日開幕,但百貨公司內的店鋪結構卻異於以往,不再針對年輕客群。餐飲區內聚集了錦糸町地區的人氣拉麵店與茶飲店,展現地方特色。此外也設置了診所與郵局等提供生活服務的特別樓層,鎖定廣大年齡層的客群。目前,PARCO雖有19間店維持相同業態(含改裝中的澀谷店),但仍陷入苦戰。
近年來,如經營PARCO等時尚流行大樓的營運公司,受到網路通販影響而流失許多顧客,經營環境變得逐漸嚴苛。PARCO的主要客群為20~30歲的女性,與ZOZO所經營的服飾通販網站「ZOZOTOWN」的主要客群重疊。在顧客對PARCO的服飾商品需求度不穩定的情況下,商品種類齊全且具有價格優勢的網路通販成為了第二次的打擊。
因此,PARCO計畫脫離時尚流行領域,摸索出新的集客對策。以錦糸町PARCO為開端,將於2020年2月期間於大樓內開設4間服飾品牌類型外的店鋪。然而,PARCO為年輕族群文化發信地,聚集了許多引領時尚潮流的品牌店鋪,擅長吸引時尚流行高敏感度客群。若採用如錦糸町PARCO的地域緊密型店鋪戰略,將大幅改變PARCO的形象,亦有減少年輕客群的風險存在。
如何既不損害「年輕人的店」之形象,又能成為具有集客力的店家,為PARCO復活的關鍵。

[2019年4月8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