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爾瑪大規模使用機器人

由於勞動力短缺,沃爾瑪積極擴展使用機器人,稱之為「智慧員工」(smart associates),以自動化方式從事店內較初級且重複的工作。
沃爾瑪表示,自動化員工可讓店內營運更順暢,員工可以大幅縮短如擦洗地板和檢查庫存等任務時間,為店內顧客提供更多服務。
沃爾瑪這幾個月來已試用不同的科技,員工的回應都很正面。美國沃爾瑪中央營運副總柯雷斯利斯(John Crecelius)說:「我們的員工發現新技術讓他們擺脫了可以預知流程的重複勞動工作,讓他們有時間專心在銷售商品和服務顧客上,這是他們認為零售業最有趣的工作。」
目前沃爾瑪採用的技術包括自動地板刷洗機,已有200家分店使用,並將推廣到其他1500個分店。員工設定其清洗路線後,機器即可在店面工作,並可重新改變路線。
沃爾瑪還使用了自動貨架掃描機器人,這種機器人會在貨架中間的走道進出掃描商品,確保商品存貨充足,位置和價格都正確。
在店面之外,沃爾瑪也將採用更多的快速卸載機。這種機器人會自動由送貨車送來的商品中自動掃描和分類,讓員工能更快地補貨。
沃爾瑪還在擴增相當於現代化的超大型自動販賣機─網購取貨塔。顧客在網路下單,選擇店內提貨後,會在數位收據上接獲條碼,取貨時到店內用智慧手機掃描條碼,不到1分鐘即可取得貨品。

(取材自4月9日Chain Store Age,TCFA中文版權所有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