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U COMME BLEU使用AI技術預測顧客需求,減輕業務負荷量

日本服飾與雜貨品牌BLEU COMME BLEU(位於富山線高岡市)於9月開始活用人工智能技術(AI)預測顧客需求。以數日間的銷售情形為依據,預測數個月至半年後的預估銷量,並運用在商品進貨上。由於網路銷售約佔營業額的6成,人氣商品可在短時間內出售,但若出現缺貨情況則會喪失銷售機會。BLEU COMME BLEU欲提高預測需求量的精準度,也期望能減輕進貨人員的業務負擔。
BLEU COMME BLEU於樂天、雅虎等電子商務(EC)網站上開設精品店,刊登各式各樣的商品,也在高岡市、富山市等地區設立6間店鋪。因持續面臨人手不足的情況,松田英昭總經理著眼於AI技術,並表示:「若不增加人手,則可著重於提升進貨預測的精準度。」
AI技術由經濟學支援公司「TRIEDGE」(位於東京都中央區)與工學院大學(位於東京都新宿區)一同研發完成。BLEU COMME BLEU將過去顧客購買的商品品牌、顏色、尺寸等資料數據提供給AI系統,AI在學習那些數據後將提出下一季新商品與寄存商品的推薦進貨量。若要販售夏季衣物,AI會在分析初春數日間的銷售情況動向後,計算出需要的預測商品量,而進貨人員將根據預測數值進行進貨。因BLEU COMME BLEU擁有約1萬名左右的固定客,AI將以這些購買資料作為主要學習的依據。
以往進貨人員在分析數日間的銷售量後算出進貨預測值,而BLEU COMME BLEU約有70位左右的員工,雖然有其中10位員工擔當進貨人員的角色,但因身兼其他工作,難以提高預測精準度。松田總經理認為,若導入AI系統,將進貨人員的專業技術數據化,如此一來便不用依靠人力技術。

[2019年5月2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