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工業大學與九州電力通信子公司QTnet進行合作研究,於校內開設移動型無人店鋪

九州電力通信的子公司QTnet(位於福岡市)與九州工業大學於6月4日在同大學戶畑校區(位於北九州市)開設無人店鋪,該店鋪可透過攝影機對職員與學生的臉部以及購入的商品進行辨識,自動管理顧客進出和結帳程序。這間店鋪將作為常設店鋪進行驗證實驗,並考慮搭載至自動駕駛車等最新研究。
無人店鋪的面積為13平方公尺,售有零食點心、泡麵等約70種常溫保存的加工食品。事先登入學生們的資料後,可利用攝影機掃描學生臉部,或是於裝置前出示學生證來解鎖入店。將欲購買的商品放上收銀台,上頭的攝影機便會開始辨識商品資料,顯示應支付的金額。使用預付卡結帳後,再利用臉部掃描功能或出示學生證便可解鎖離開店鋪。
無人店鋪由鐵皮制小型貨櫃所搭建,外側設有半透明的電子看板,播放著大學相關動畫與QTnet廣告等。雖然九州工業大學無人店鋪的設計,與知名便利商店、折扣店TRIAL(位於福岡市)所設置的無人店鋪或無人收銀台等相比架構較為簡單,但該店鋪具有九州工業大學的人工智能(AI)技術,也與自動駕駛領域的研究活動進行合作開發。
QTnet總經理岩崎和人於6月3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期望能開發出讓店鋪與智慧型手機連動的App,並利用自動駕駛技術,使無人店鋪在校園內四處移動,和學生們進行互動。」九州工業大學校長尾家祐二也表示:「這將成為學生在校園內接觸先進的情報科學的機會,為打造『未來思考校園』的最初構想。」並期望能讓學生有所啟發。

[2019年6月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