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連鮮度也搭上超特急列車,JR東日本首次利用新幹線將水產物從佐渡輸送到品川

JR東日本子公司「JR東日本新創公司」(位於東京都新宿區)於6月11日展開首次利用新幹線輸送水產物的實驗。早上經由高速船與新幹線,將卸貨於佐渡沖的甜蝦運往東京,並於當日在品川車站內進行販售。原本需花費的運送時間從2天縮短至8小時左右。將水產物以最新鮮的狀態提供給消費者之餘,也替因易受損而只能在產地周圍販售的鮮魚拓寬銷路。新幹線為運送旅客的主要大眾運輸工具,今後亦產生了正式活用於物流的可能性。驗證實驗預計在6月期間實施6次,除了佐渡產甜蝦之外,也計畫利用東北新幹線運送岩手縣宮古市產的生海膽。
使用新幹線進行物流工作當中,目前已實施過將早上採收的蔬菜運送到首都圈的驗證實驗,而這是首次以新幹線運送水產物。海鮮類極重視新鮮度,與新幹線物流可形成良好的運輸搭配,尤其是像佐渡等離島,若將新幹線物流與貨車物流相互比較,便可輕易分辨出在兩種運送方式下所造成的海鮮新鮮度差異。
這次在品川車站販售的甜蝦,價格為200公克1,600日圓。首都圈的超市等店家也有販售200公克600日圓左右的甜蝦,價格低廉了許多。但JR東日本新創公司總經理柴田裕強調:「一般只在新潟附近販售的佐渡產甜蝦,現在卻能在首都圈品嘗到,希望能讓消費者能感受到它的價值。」
若確定發展新幹線物流,便能減輕運輸業界人手不足的負擔,也能減少運輸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而新幹線的車內販售也有逐漸縮小規模的趨勢,可將多出的空間有效利用至物流方面。然而,在實現新幹線物流前,仍有諸多課題需要克服,如商品價格攀升,預估運輸量及裝卸貨物所耗費的工夫,以及如何明確分擔業務工作等。在訪日外國顧客增加的背景之下,新幹線的搭乘者也開始增加,使用座位區進行物流工作也十分困難。
今後,除了甜蝦與海膽外,將針對其他以鮮度為賣點的海產類進行新幹線輸送商討。

[2019年6月1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