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連鎖眼鏡專賣店「眼鏡超市」透過ToF感測器將「接客行動」可視化

日本連鎖眼鏡專賣店「眼鏡超市」於6月12日發表了經由ToF感測器與圖像辨識技術所進行的「接客行動可視化與分析」驗證實驗成果。
這項驗證實驗於2018年12月26日開始在「眼鏡超市麻布十番店」實施,至2019年1月24日為止,時間約為一個月,總計約1,400名來店顧客為實驗對象。在這次實驗中,利用了攝影機的圖像辨識技術來辨別店內工作人員和來店顧客,並採用日立樂金數據儲存公司(Hitachi-LG Data Storage Inc.)所提供的ToF感測器,高精準地把握店內人們的位置。
利用蒐集到的店員與來店顧客的位置情報(移動、停止),將店員的接客行動可視化,進一步分析與營業額之間的關聯。實驗進行期間,店家將透過取得來店顧客與店員的位置情報,把握顧客動線及定量接客行動,並進行可視化。從店員的每項接客行動與營業額的關聯之中,找出如何掌握接待顧客的時機,以及什麼樣的接客行動能有效促使顧客購買商品等,皆為此次實驗目的。
將獲得的位置情報與POS情報連接起來後,因對於商品購入者及非購入者的接客行動進行了可視化,原先到目前為止都無法掌握到的各員工接客行動差異性,也明顯地表現了出來。例如,在販售商品的過程中,有些店員需花費非常多時間進行接客,也有些店員在短時間內有效率地賣出商品,經由數據分析後,可客觀把握住每位店員接待顧客時的動向與耗費的時間。
這此實驗考察所得到結果,將活用於改善店鋪的接客行動,提高顧客的滿意度。

[2019年6月12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