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FA「2019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9月19日登場,歡迎報名

新經濟快速推進數位潮流,商業科技日新月益,智慧化經營成顯學,實體與虛擬逐漸融合,因應大環境快速變化,數字化轉型、以消費者為中心將是致勝策略,實體不滅,必須再進化,如何跨界整合突破傳統,有利再創未來新價值。
Deloitte歷年依據企業營收對全球零售業者進行前250大排名,沃爾瑪持續居首,能保持領先是近年持續增進原有實體通路外,更積極布局線上通路,進行大規模電商收購,實虛融合創造出更新更多元服務,也創高營收。而強力挑戰傳統零售業的亞馬遜也不斷拓展線上線下等全通路發展,全球零售營收排名已攀升至第4名。
麥肯錫(McKinsey)曾提出「零售1.0」(美第一家Piggy Wiggly超市)、「零售2.0」(1963年法家樂福、美沃爾瑪)、「零售3.0」(1995年亞馬遜、e-Bay、Zappos)到「零售4.0」(從「Omni-Channel」到平板、手機02O整合)。進入5G新時代,零售服務業如何快速再進化,迎戰跨界跨業多元競爭,值得觀察。
「轉型在即」是2019年全球零售最重要趨勢,影響市場變化有五項關鍵因素:包括:一、滿足消費者需求,二、了解競爭對手,三、因應外部環境變化,四、創造新的營運型態,五、異業跨界融合。Deloitte建議企業應重視三大主要課題:(一)利用數據蒐集與整合創造價值。(二)將誠信及消費者識別謹守於心,奉為圭臬,以創造品牌忠誠度。(三)以消費者為中心供應鏈,兼顧獲利與品牌承诺的供應鏈,不僅是差異化因素,也是薄利時代的獲利關鍵。
2019年上半年大陸過去被捧上天的新零售品牌紛面臨撒點、關店等壓力,媒體觀察表示大陸新零售陷入集體焦慮,由於沒有成功案例可借鏡,仍處於摸索階段,新零售將不可避免展店等發展模式的新變局。
零售業正步入轉型,隨著科技發展,顧客可隨時掌握各類資訊,傳統零售業務模式將遭到顛覆式衝擊,台大商學所教授陳文華在「2019台灣連鎖店年鑑」中深入研究美國最新趨勢撰寫專文提到,因應轉型,連鎖業可思考四點落實方案:線上線下整合及異業合作;運用科技打造獨具特色的店內體驗;善用資料,演算程式主控;培育優秀人才及擴展視野。
展望高峰論壇,希冀開展台灣流通業更精進、嶄新的思考,大步向前,提高國際視野,強化產業永續價值,持續創造更美好的生活型態。第18屆2019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主題為「新經濟引動連鎖業未來新價值」。報名請洽:TCFA(02)2579626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