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旺將在2020年於中國自立網路超市事業

永旺(AEON)將於2020年開始在中國獨立經營網路超市事業。利用自行研發的智慧型手機通販App接收訂單,經由設置於當地的約70間店鋪配送商品,並收集消費者喜好等相關數據資料,進行分析。由於中國流通業等皆已數位化,邁向世界頂端,永旺欲吸收其專業技術,針對將外銷商品復進口回日本之相關政策展開檢討。這項成為海外事業數位化的先例的行動,為日本國內業界帶來的影響將逐漸擴大。
永旺將使用人工智能(AI)分析中國顧客喜好,並以此為基礎,實施相關經營方針。預計先行在市場展開服務以獲得龐大的消費數據資料,進一步規劃出適當的活用方式。在日本開發服務需面臨確保必要人才之問題,該如何應對相關規範也有些難度。因此,為了開發數位技術,永旺於2019年4月在中國設置核心據點。將運用最新的IT技術(通信技術)提供服務及開發商品,在中國進行初步實驗。此次的網路超市為第一彈顧客導向服務。
在商品配送方面,永旺也採取自行主導的形式。一開始先針對店鋪半徑3公里內的區域提供服務,最短可在1小時內將商品送達,而關於擴大服務範圍等策略則有待商討。此外,永旺也希望能獲取專業技術,實現透過App向顧客個別推薦商品之構想。
永旺目前在中國知名網路通販京東集團等企業的網站上架設分店,以此形式經營中國的網路超市事業。在收到網路訂單後,超市店員將挑選商品並進行寄送。想獨自收集數據資料十分有難度。另一方面,中國知名網路通販企業擁有豐富的顧客資料,而永旺今後將採取獨立經營模式,是否能順利步上軌道,現階段仍有不確定因素。
位居中國網路通販首位的阿里巴巴集團能在30分鐘內將商品送達顧客手中,可見業界競爭非常激烈。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統計,2018年的中國電子商務(EC)市場規模為1兆5,267億美元(約160兆日圓),為日本市場規模的數十倍。
在日本,有Amazon、樂天西友致力發展生鮮食品網路販售事業。永旺欲在日本網路超市事業投入更多心力,將得到的知識運用在未來的中國版圖上。

[2019年8月12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