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STOP首次開設無人收銀實驗店,擴充冷凍食品

永旺旗下便利商店MINISTOP首次推出無人收銀小型店鋪,於東京都內展開驗證實驗。不附設製作甜點等小點心的廚房,並充實冷凍食品及低價商品。商店並非24小時營業,使用IT技術(通信技術)有效經營店鋪。
店名為「365table」,開設於東京都江東區。店內構造雖然與食品超市相近,但並未販售主力商品霜淇淋與基本款甜點商品「哈囉哈囉」。熟食商品則以販售冷凍食品為主,種類十分豐富,也售有永旺的自有品牌(PB)「TOPVALU」商品。關於結帳方面,店內將設置3台自助式收銀機,顧客須自行掃描商品條碼,使用現金或信用卡等進行支付。常駐店員只需要專心輔助顧客操作收銀機,以及店內商品補貨等作業即可。
永旺主力業態「MINISTOP」的營收狀況不振,由2019年2月期的合併結算結果可見,「MINISTOP」已連續兩期陷入虧損。現在,如霜淇淋專賣店等新業態層出不窮,永旺宣傳負責人表示:「我們將觀察無人收銀店鋪的經營狀況,並商討展店策略。」
超商業界人手不足問題日益嚴重,省人化經營手法變得不可或缺。LAWSON於8月展開實驗,深夜時間不於店內配置人員。SEVEN-ELEVEN JAPAN於2018年12月與日本電氣(NEC)合作,共同開設無人收銀店鋪,運用臉部辨識技術識別進入店鋪及結帳的顧客。

[2019年9月2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