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賴淑芬:零售業致勝,以消費者為準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9月19日舉辦第18屆「2019流通經營者高峰論壇」,針對連鎖產業創新趨勢及發展策略進行深入交流分享,今年以「新經濟引動連鎖業未來新價值」為主題,吸引連鎖企業領袖及高階主管近700人參與。
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理事長賴淑芬表示,零售業在數位化浪潮下趨勢,必須更全力以赴,雖然連鎖加盟業是以實體店面為主,但因數位化變革下也必須做出改變;因應大環境快速變化,數位化轉型、以消費者為中心將是致勝策略,如何跨界整合突破傳統,有利再創新價值。
舉例來說,以前中午學校外頭,都是父母等著要送便當給孩子,現在門口排隊的不是父母,而是外送平台如foodpanda與Uber Eats騎著摩托車外送便當,這些外送廠商就創造出700億元商機,也讓消費行為產生很大改變。
此外,基本工資明年漲,賴淑芬説,她參加勞動部勞資協調,資方都反對工資調漲,是因台灣經濟環境不好,加上中美貿易戰和陸客人數萎縮,使經濟成長受限;若薪資調漲,對零售業將是一大挑戰,特別是中小型店鋪每個月平均營業額100至200萬元,在薪資成本提高,將對經營產生沈重負擔,尤其是中南部鄉鎮性店家,不是每個時段都是高業績,在偏鄉店鋪恐怕會出現關店潮。
經濟部政務次長王美花提到,因中美貿易戰持續,不少台商期望回台加碼投資,經濟部每周都要審五個案子以上,這是台灣二三十年來未過的現象;當製造業回來,會增加就業機會,更會增加服務業成長機會。
她說,工業區以前沒人,但像彰濱工業區現在搶到快沒地;工業區的問題是不能設便利商店,可是沒有超商,吃喝都不便,為了克服此問題,先從彰濱工業區試驗看看。
她也提到,服務業可藉由加入新科技,讓服務做得更好,最重要是人與人接觸的溫度,這也是台灣最迷人之處。

【經濟日報。何秀玲(2019.09.19)。https://udn.com/news/story/7238/4056701】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