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在全家及車站設置宅配置物櫃。減少再次配送

美國Amazon公司與全家以及小田急電鐵共同設置宅配置物櫃。今年內預計在首都圈的數十家全家便利商店設置,數年內擴大到全日本500~1千個據點。除了網路通販的擴大之外,反覆地再次送貨也增加了物流的負擔。透過讓眾多Amazon的使用者利用宅配置物櫃,來減輕物流送貨的負擔。
Amazon從2018年起在美國的便利商店等就正式設置宅配置物櫃,現在已經達到900個以上的都市設有宅配置物櫃。日本的Amazon利用其專有技術,在全家便利商店、富士Citio超市以及小田急電鐵的車站設置「Amazon Hub Locker」。消費者在訂購時就能將置物櫃指定為送貨的地方。消費者取物時,就要輸入從Amazon發送的密碼才能收取貨物。
因為網路通販的急速成長,所以物流宅配量激增。在2017年度處理宅配的數量已經超過42億件。而且,根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調查,雅瑪多運輸等3家宅配龍頭,2019年4月重複配送貨物的比例比前年上升了1個百分點。更加造成了人手不足的現象。
宅配置物櫃有望作為減少再配送的策略,雅瑪多運輸透過關係公司已經在大都市的部分車站周圍以及超市等約4,300個場所設置了置物櫃。佐川急便以及日本DHL、日本郵局也參與共同的置物櫃利用。

[2019年09月11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