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 DATA研發試衣間專用自助式結帳系統,試穿與購買一次輕鬆解決

日本最大的資訊系統整合公司NTT DATA針對服飾店開發了「試衣間自助式結帳服務」,讓顧客可在試衣間內自行結帳購買商品,並與知名精品零售店「UNITED ARROWS」合作展開驗證實驗,實驗期間至10月7日為止。NTT DATA將根據實驗結果訂定更完善的執行方針,預計於2020年正式開始提供此項服務。
此次實驗於「UNITED ARROWS」所經營的「green label relaxing 自由之丘店」(位於東京都世田谷區)實施。從5間試衣間中選出兩間設置自助式結帳系統「試衣間自助結帳服務」,提供給有加入店鋪會員的顧客使用。由於省去了顧客等候收銀的麻煩,也消減了店員的收銀作業,使接客服務品質提升。
這項安裝在平板電腦裡的新系統搭除了搭載著可讀取會員卡的條碼讀取機與信用卡結帳裝置,以及POS(銷售時點信息系統)之外,本身也是台無線射頻識別(RFID)裝置,可自動辨識RFID標籤。
顧客利用條碼讀取機掃描會員卡後,將吊在衣架上的商品掛在牆上,如此一來,牆壁上的RFID裝置將讀取商品標籤,將商品登入到平板電腦內的POS App。顧客可操作POS App選擇想購買的商品,最後把信用卡插進結帳裝置完成自助式結帳。
結帳完畢後,系統將會發送電子收據。顧客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讀取POS App上顯示的QR Code,便可透過網路取得收據。此外,POS App還具備呼叫店員的機能。顧客若想更換商品尺寸或尋求意見,按下POS App上的「呼叫」按鈕,店員配戴的智慧型手錶「Apple Watch」就會收到通知。新系統除了提供購買商品服務之外,也可取得試穿後卻未購買的商品相關資訊,並進行分析,運用至今後的經營方針,促進顧客來店與強化電子商務(EC)網站等。
此次實驗設備由現有的裝置組裝而成,再安裝新開發的系統。NTT DATA亦針對正式服務用的一體化機器進行研發與檢討。

[2019年10月4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