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友、日立引進「AI需求預測型自動訂購服務」

西友10月9日發表,開始引進與日立製作所合作開發的系統,「Hitachi Digital Solution for Retail / AI需求預測型自動訂購服務」。
從10月開始導入全日本各店鋪。AI需求預測型自動訂購的使用對象除了西友販售的便當、配菜賣場的商品外,還包含西友自家工廠生產的產品,約250種商品。到現在為止,每個商店的負責人考慮商品過去的庫存、訂購、銷售、報廢數量、天氣和活動等複雜的條件,預測每種產品的需求,來確定訂購數量。但是,這樣的工作需要人員有相當的經驗和專門的知識以及一定的工作時間才能判斷。
新的系統是利用AI對每個商店和產品進行需求預測,並自動執行訂購過程。透過引入該系統,將原先負責人執行的訂購工作委託給AI,西友更能夠專注於店內廚房的加工作業以及對客戶。並且目標減少商品缺貨和食物浪費的損失。
推進天天低價以及店鋪業務改革的西友與提供先進的數據技術的日立,從2018年開始兩間公司將知識和彼此的優勢結合,並開始協作創造以提高使用AI 進行訂購操作的效率。
從2019年3月為期1個月,以西友3間分店的便當、配菜賣場的19項產品為對象,採用日立「AI需求預測型自動訂購服務」進行了實驗。

[2019年10月09日/流通NEWS]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