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旺集團與英國網路超市合作,共同對抗Amazon

永旺集團(AEON)於11月29日與英國知名專用網路雜貨零售商歐卡多(Ocado)進行業務合作。永旺計畫運用歐卡多的機器人物流專業技術擴大目前擁有的數百億日圓規模的網路超市營業額,並於2030年提升至6000億日圓。如何針對全球零售業網購風潮擬定對應策略為當務之急,歐卡多依序與世界食品超市合作,建構對抗Amazon的陣線。日本知名零售企業永旺集團亦加入這股潮流。
永旺於2008年開始經營網路超市,陷入了持續10年以上的苦戰。一共經營了約2萬1千間大型超市(GMS)與食品超市等,雖然營業額高達8兆5千億日圓,排行日本國內第一,但網路事業的收益只佔總營業額的1%。網路超市事業的營業額就只有數百億日圓的規模,持續陷入虧損。
永旺於2020年3月前將設立網路超市事業公司。取得歐卡多的專業技術,改善自家網路超市App,並於2023年運用機器人技術建造自動倉庫。活用人工智能(AI)技術,打造可提出最佳宅配路線建議之系統等,縮短配送時間。
這代表以往將店鋪配送模式作為主流的永旺集團轉變了經營方針,採用將商品從倉庫運送至消費者手上之配送方式。日本型網路超市採用在店鋪將商品裝箱後進行配送的出貨方式,但在人手不足問題日益嚴重的情況下要維持收益是十分嚴峻的。永旺欲將歐卡多的經營策略作為突破困境的關鍵,透過可將貨物集中配送的配送中心提高生產性。
歐卡多於2000年創業,光是英國事業的營業額便超過2000億日圓。運用設置在物流中心的自動裝箱機器人等技術優勢達到了迅速的配送成效。若收到了在英國國內的訂單,商品從倉庫出貨只需花費15分鐘,為其他競爭對手出貨所需時間的五分之一。歐卡多近年來致力於經營物流專業技術外銷事業,以2013年與英國知名超市Morrisons合作為開端,與歐美知名零售企業擴大合作。
在全球的食品、日用品消費活動中皆可看到Amazon等知名EC的影子,存在感日漸增加。對於世界知名零售企業而言,網路事業的擴大為當務之急,今後網路與現實的融合將不斷加速。

[2019年11月29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