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不過拼多多 陶集集瀕倒閉

今年「雙11」交易額達到2684億元人民幣再創新高,然而大陸電商的發展前景卻似不盡人意。號稱積累1億用戶的團購類社交電商平台「淘集集」近日發布公告,稱由於資金未能如期到帳,不得不宣布淘集集本輪併購重組失敗,公司接下來將尋求破產清算或破產重組。對此,業內人士指出,電商行業的洗牌期已到來,一些中小平台未來將面對更大的競爭壓力。
曾被稱為業界黑馬能夠逆勢增長的淘集集,據公開信息顯示是上海歡獸實業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電商平台,於2018年8月上線,是社交電商APP。根據淘集集大數據顯示,平台上一線城市用戶占比4.46%,二線城市用戶占比32.95%,三四線城市及縣鄉村用戶占比62.68%。而通過「不玩拼團玩紅包」的裂變方式,淘集集迅速擴增用戶規模,上線9個月MAU(月活躍用戶)已超4000萬。
與拼多多用戶高度重合
然而據業內人士透露,淘集集與另一平台「拼多多」的用戶高度重合,截至今年6月重合率已高達55.0%,導致競爭力明顯下滑。自10月起,淘集集通過官微宣布內外部因素等原因,業績受到極大影響,又因將過多時間花費在融資上而錯過自救機會,冀以重組併購方式來解決問題。
此後,公司數次通過官微發布公司重組併購情況。12月3日依然發布公告,稱公司已與國內大型集團順利簽署股權投資協議,正處於等待打款階段,然而到12月9日,淘集集官微突然發布併購重組失敗的消息,並直言「可能是最後一條微博」。
張正平:努力歸還欠款
淘集集CEO張正平表示,會積極聯繫供應商代表、大的廣告代理,以債轉股和認購股份的形式將平台所有權轉讓給債權人,所得資金全部用於公司運營,努力再次盤活平台;在以上破產重整方案無法推行的前提下:淘集集將申請破產,他將和團隊通過個人創業,努力歸還欠款,希望大家能夠給予再創業的機會和時間。
長期用燒錢換增長
對此,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網絡零售部主任、高級分析師莫岱青表示,淘集集擅長各種拉新玩法,它主要採用把用戶付款,商家貨款用來投放拉新用戶,不斷引入新商家進入的方式,用燒錢換增長。「當增長無法上升時,加上回款慢,付款方式冗長給商家形成一定壓力,就會產生連鎖反應,這種粗放方式的發展阻礙其進一步發展。」
網經社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則認為,拼多多率先上市後可謂「一枝獨秀」、遙遙領先,加上「百億補貼」+「天天領現金」等策略,快速拉高拼購類電商獲客成本。在這種激烈競爭的局面下,中小社交電商自然無以為繼,「叢林法則」導致優勝劣汰。如今,「社交電商紅利已過,進入洗牌期。」

【旺報;香港《文匯報》(2019.12.23)。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23000123-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