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碼洩個資 88%陸人很在意

手機掃碼已成為大陸民眾支付、點餐、獲取內容的常見方式,但用戶掃碼之後往往會被要求授權獲取個資,存在個資外洩的風險,最近一項調查顯示,高達百分之八十八點七的受訪者在掃碼時,會注意個資安全問題。
中青報最近對兩千名受訪者進行調查,掃碼時,百分之六十七點四的受訪者曾被強制關注商家微信公眾號;百分之五十八點二的受訪者曾被要求授權獲取個人頭像、微信號等資訊。而為了防範掃碼中存在的風險,有百分之五十七點四的受訪者建議,非必要情況下,不進行掃碼註冊。
常住北京的崔佳(化名)常使用手機掃碼功能,「現在買個水果、買個菜,都可掃碼支付,在飯店點餐或關注服務類公眾號,往往也需要掃碼。」崔佳認為,掃碼點餐比較方便,不用等服務生過來。「但掃碼涉及個資安全,我還是會比較謹慎。」
北京大學應屆畢業生張鎧(化名)經常使用手機掃碼付款或認證。「我會在意這個過程的個資保護,比如掃碼後被要求授權對方獲取帳號基本訊息,我有時會拒絕登錄和註冊。」
手機掃碼存在哪些風險?百分之七十二點九的受訪者擔心掃碼時被要求授權獲取個人身分、地理訊息,會洩漏個資;百分之五十三點七的受訪者擔心掃碼跳轉後,會存在帶有病毒的連結等。
崔佳說,要提高警惕,轉帳時注意核對訊息,如果不是必要的App,就不要下載,避免提供手機號碼。

【聯合報。羅印(2019.12.23)。https://udn.com/news/story/7333/4242941?from=udn-catelistnews_ch2】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