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T DOCOMO旗下VC投資美國無人收銀系統,未來將導入日本小規模店鋪

致力於發展無人收銀零售店IT(通信技術)系統的美國新創公司Zippin,自日本電信公司NTT DOCOMO旗下的創投公司(VC)等募得1200萬美金(約13億日圓)。Zippin運用市售攝影機開發的IT系統具有低成本之優勢,設於美國、巴西地區的實體零售店也開始採用該系統進行經營。此外,Zippin欲將募資來的資金用於今後在日本展開的事業。
用設置在入口處的掃描機讀取智慧型手機畫面後進入店內,接著只要從商品架上拿起想購買的商品並離開店鋪便可完成結帳。這項自動精算系統被美國Amazon命名為「Amazon Go」,並於2018年1月在西雅圖開設1號店,引起各界注目。因解決了待收銀人潮的問題,更能將人手投注在顧客服務方面,期待能藉此增加營業額。
Zippin由美國Amazon出身的Krishna Motukuri(現為Zippin執行長)於2014年所創。於2018年夏天在美國舊金山開設1號店,賣場約為20平方公尺,利用設置在天花板的6台攝影機追蹤顧客和商品的動向,透過圖像解析人工智能(AI)與安裝在商品架的重量感測器掌握顧客購買的商品種類。
此次A輪融資的領投者為美國知名食品企業卡夫亨氏(Kraft Heinz)旗下的創投部門「Evolv Ventures」。日本企業則是「NTT DOCOMO Ventures」、「Scrum Ventures」、「野村综合研究所」等。Zippin到目前為止共募資了1500萬美金。
目前已有巴西的知名食品超市Lojas Americanas將Zippin的系統導入複數店鋪。  Zippin為了讓系統能在三週內導入完成,開發了預製組件式的小型店鋪。以NTT DOCOMO Ventures的出資為契機,計畫於車站內等小規模店鋪眾多的日本市場販售該系統。

[2019年12月13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