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雖面臨失速 家電股價依舊亮眼

大陸家電產業面臨失速壓力,據中怡康數據顯示,今年前3季家電市場全品項零售額為6527億(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下跌6.82%。然而,不同於產業市場,今年資本市場家電板塊表現可圈可點,截至12月20日收盤,數據顯示,家用電器(申萬)指數在近一年中漲幅達51.57%。有分析師指出,明年投資機會在家電龍頭,業績依舊穩定成長。
《每日經濟新聞》報導,今年前3季,大陸家電上市公司整體行業收入增速分別為7.52%、1.76%和-2.79%,收入增速連續回落,承壓態勢明顯。據了解,下游需求疲軟及出口環境惡化,是收入增速下行的主因。
不過,盤點今年大陸家電板塊在資本市場的表現,浙商證券研究所家電首席分析師吳東炬表示,大陸家電板塊股價整體表現搶眼。具體來看,今年板塊呈現多點開花的特徵,比如龍頭格力電器、美的集團、海爾智家漲幅較大,截至12月27日收盤,格力電器年內累計上漲逾80%,而小家電龍頭九陽股份、蘇泊爾也分別有超過43%及44%漲幅。
財通證券研究所家電行業分析師洪吉然指出,今年大陸家電行情呈現兩個特徵:第一,是漲幅集中在年初,1到4月家電行業上漲42%,接近全年漲幅,行情觸發因素為估值觸底反彈;第二,是外資流入強化趨勢,其中深股通占格力電器、美的集團流通股本比例分別達14%、17%,而美的的QFII(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深股通投資者持有A股總數更是接近總股本28%的「禁買線」。
明年大陸家電板塊在資本市場上能否維持今年表現?吳東炬認為,明年家電板塊投資機會仍在龍頭企業,隨著行業集中度提升,龍頭業績依舊有望實現穩健增長,做洗衣機、冰箱、空調等大公司仍然有絕對收益空間;基於地產竣工改善,也建議關注與地產相關性較強的廚房電器、中央空調等。

【旺報。林汪靜(2019.12.28)。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1228000178-260301?chdtv】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