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九州自動駕駛列車試行實驗。無須駕駛資格!

JR九州12月20日發表了即將開始對常規路線的列車進行自動列車駕駛設備的運行測試。該公司開發了一套獨特的系統,該系統可以在速度限制的範圍內自動加速、減速和停止列車,在根據測試結果,目標在2020年推動實際運行。除了因為人口減少等原因導致擁有國家資格的駕駛員人力不足之外,也為了實現無需資格即可使用的「無人駕駛」。
JR九州的負責人在12月20日公開事前的試行影片,並做出說明「不需要駕駛員操作,到列車需要停止的位置時就會自動停下來」。試行的路線為JR香椎線的西戶崎車站至香椎車站,使用兩節式電能火車。在末班車運行結束之後,在駕駛員在場的情況下會檢查控制功能和乘坐舒適性。試行期間至20年2月中旬為止,預計試行25天左右。
火車上將搭載單獨的自動火車運行裝置(ATO),並且增加停靠站的數量和信號訊息。最初為火車提供的火車自動停靠裝置(ATS)透過計算車站位置信息以及速度,計算距離等,並設置緊急制動的速度限制,但ATO會從資訊中自行創建駕駛模式、判斷減速、停靠車站、交通信號燈和彎道處等。ATO也設置單獨的速度限制,除駕駛員外,其他人員在乘車後,如果有意外發生也可以進行緊急停車和疏散指導等。

[2019年12月20日/日本經濟新聞]

連鎖企業品牌故事

潮流探索

推薦刊物